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加里古拉的狂莽自大差點激發猶太人民族性的集體自殺

提庇留的遺願本來是要讓格默洛斯和加里古拉共同執政,但羅馬禁衛軍和元老院等人在他去世後,認為提庇留是在神智不清的狀態下定立遺囑的,所以他們只把政權交給加里古拉一人。加里古拉是提庇留的外甥,其父親是一名大將軍;他年幼之時,喜歡穿起軍服和軍靴,在家園游玩和出入軍營,故自小便得「小靴子」(拉:Caligula)的綽號。這稱號在歷史文獻,較那極普遍的「該猶」(Gaius)更為人所熟悉。

該撒加里古拉(Gaius Caligula;主後37-41年)登位後,在首6個月實行親民政策,但在大場大病後,他性情大變,判若兩人,更自封為神明的羅馬該撒。加里古拉似乎沒有直接對基督徒作不利的事,但對一般的猶太人來說,他的暴行反映一種強烈的「反猶太人」(Antisemitic)心態。

事情發生於主後40年左右的雅麥尼亞,城中的羅馬人為慶祝加里古拉長征凱旋回國,為他築起一座壇,卻被當地的猶太人拆毀。這消息傳到加里古拉耳中,他在忿怒中下旨要為自己建造一座巨型的雕像,豎立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在猶太人眼中,這是公開褻瀆獨一真神,所以他們警告若他硬要這樣做,全體猶太人會集體自殺。幸然,在最後關頭亞基帕一世的勸阻下,加里古拉終於收回承命。

加里古拉這次的暴行惹起猶太人的憎恨,而初期的基督徒理解為這是敵基督(Antichrist)來臨的預表。有些聖經學者認為,「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不當站的地方……」(可13:14-19)那段經文,可能在《馬可福音》還未寫成已留存了一段時間,最先以片段的形式被記錄下來之時,可能正是猶太人面對加里古拉這位暴君的日子。事實上,加里古拉的作為跟200年前的安提阿四世不相伯仲,後者自命為宙斯(Zeus;「神明顯現」的綽號)的化身,而前者想把要豎立的雕像稱為「年輕的宙斯顯現」(Zeus Epiphanes Neos)。

不單猶太人憎惡,羅馬人也對加里古拉那狂莽的作風不滿,例如揮霍無度、為補空虛的國庫而沒收人民的私人產業、又強定他們遺囑的內容,以及各式各樣的搾取和苛政。在憲法不能容許把該撒廢除的情況下,只好計劃暗殺他了。於主後40-41年左右,加里古拉被近身的禁衛軍首領刺殺,並擁立加里古拉的叔父革老丟為該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