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哈西典人在推動馬加比叛亂及確立猶大政權二事件發揮了作用

「哈西典」這名字只見於次經書卷(Apocrypha),沒有在《聖經》出現;至於哈西典人(Hasidaeans),新舊約聖經亦沒有提及,但他們卻是兩約之間一個非常重要的猶太教群體。「哈西典」這詞的希臘文Asidaioi,可能是希伯來文hasidim 或亞蘭文的音譯,英文聖經譯本RV的旁註與現代的文獻都寧可選擇用hasidim 這希伯來字。這名詞的意思可指「聖民」(參 詩149:1)或「忠實誠信」。

在《馬加比壹書》(1 Maccabees)2.42, 7.13及《馬加比貳書》(2 Maccabees)14.6中,它已作為專有名詞,並非泛指一般聖民或敬虔的人;然而,在《馬加比貳書》14.6的「哈斯摩尼人」(臘:Hasmonaeans;中文另有譯作「哈斯摩尼阿人」)可能是更加正確的異文。

我們所知有關哈西典人的資料甚少,大部分資料都見於《馬加比壹書》和《馬加比貳書》。根據《馬加比壹書》2.42,哈西典人是一群維護律法的群體(參 1.62-63),是偉大的「戰士」。他們可能是文士(Scribes;《馬加比壹書》7.12),對律法特別關注,尤其是與聖殿有關的禮儀,並支持祭司傳承的傳統。

當希臘思想於主前第二世紀湧入時,熱衷於律法的人似乎也採用了「哈西典人」這個名稱。他們本來想要藉退到曠野而避免與敘利亞人(Syrians)發生軍事衝突,可是因為希臘主義者對他們極度敵視,以致哈西典人挺身支持馬加比人(Maccabean;另有譯作「瑪喀比人」)。哈西典人一旦擁有一個合法的大祭司之後,就打算回復正常的生活。可是,他們的領袖卻被巴奇底(Bacchides)所殺(馬加比壹書7.12-18)。他們對於哈斯摩尼人想要達到的民族主義目標,並沒有好感。

哈西典人非常支持帶領主前第二世紀叛亂的頭目,就是馬他提亞(Mattathias;統治期為主前167-166年)和他的兒子們,並聯手對抗當時的外邦統治者(西流古政府)的迫害;他們對於推動「馬加比叛亂」(Maccabean revolt)發揮了一定作用。《馬加比貳書》的作者認為馬加比家族的第二代領袖猶大馬加比(Judas Maccabaeus;統治期為主前166-160年;馬他提亞的三子)能夠成為領袖,也是有賴哈西典人的支持;哈西典人有確立猶大政權的作用。

按《馬加比貳書》14.6所記載,在馬加比叛亂時間由西流古王底米丟一世蘇他(Demetrius I Soter;統治期為主前162-150年;譯註:Soter意指「救主」)所扶植的大祭司阿金馬斯(Alkimus)向他匯報,那些以猶大馬加比為首的哈西典人,惟恐天下不亂而煽動群眾;阿金馬斯的說法顯然是誇張了。

其實,大祭司阿金馬斯曾一度獲得哈西典人的信任,因他到底是亞倫(Aaron)的後裔,然而哈西典人後來卻被他出賣,他們中間有60人被他捉拿了,並即日處決(《馬加比壹書》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