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耶穌生平

四卷福音書都記載了主耶穌基督的復活

基督教對復活(Resurrection)的觀念跟希臘和猶太人對復活的觀念大相逕庭。希臘人認為身體是對真實生命的障礙,他們冀盼有一天靈魂從身體這桎梏得釋放。他們以為來生就是靈魂不朽,卻堅決駁斥所有復活的觀念(參 徒17:32希臘人對保羅宣講復活之道的譏誚)。

猶太人深深相信肉身的價值,並且認為這些價值是不會失去的,因此他們期望身體的復活,但他們以為復活的身體與地上的肉身無異(《巴錄貮書》〔Baruch 2〕1.2)。基督徒則認為復活的身體是會改變的,以適合來世另一種的生活(林前15:42起)。因此,基督教的觀念是與眾不同的。

按照新約聖經的福音書所記,耶穌基督曾先後3次使人從死裡復活(睚魯〔Jairus〕的女兒〔太9:18-26;可5:21-43;路8:40-56〕、拿因(Nain)城寡婦之子〔約7:11-17〕,以及拉撒路〔約11:1-44〕)。這些人被形容為「復活」,他們其實只不過回到他們原先的生命,重獲氣息;這些神蹟顯明耶穌基督是死亡之主;祂預言自己被釘死後3天復活(可8:31, 9:31, 10:34等),同樣表明這方面。這些神蹟表明耶穌是穩操大局的至高主宰,也意味復活是最重要的,因為涉及祂話語的真確性。

4卷福音書的作者們敘述了耶穌被釘、死了,3天之後,埋葬祂的墓穴給人發現空了。天使告訴婦女們,耶穌已從死裡復活了。接著幾個星期的時間,耶穌不時向祂的門徒和跟隨者顯現。使徒保羅列舉了耶穌顯現的某些事例,卻沒有明顯地提及空墓穴;一些學者遂認為早期教會的傳統中並無空墳墓之說。

反駁這看法的理由就是,當保羅說耶穌「埋葬了……第三天復活了」(林前15:4)的時候,他其實暗示墳墓是空的。若他心中沒有空墓穴這回事,那麼他清楚提到耶穌的埋葬就毫無意義了。再者,4卷福音書均提到這點,因此,這必須是真實可靠的基督教傳統的一部分。

另一個說法是認為門徒找錯了墓穴,那裡穿白衣的少年人說「他不在這裡」,意思是「他在另一個墳墓裡」。首先,這純粹是推測而已,其次,它也引起各式各樣的難題。無論是耶穌(世上的)親屬、朋友或敵人,如果所有人都完全忘記了耶穌下葬墳墓的位置,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最初福音的宣講既強調復活的事實,耶穌的朋友、羅馬政府、猶太人的公會、猶太教領袖等,一定會不遺餘力地想要將耶穌的屍首找出來,或是嚴守其墓穴以免他人取去(太27:64-66;另參 太2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