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基利心山的聖殿的建造時期和建造人的考究

撒瑪利亞人組成的社群在示劍古城附近的基利心山(Mount Gerizim)築起一座聖殿,促使他們與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之間的關係無可避免地開始變得僵化。

按《馬加比貳書》6.2記載,基利心山上這聖殿早在主前第二世紀初期已存在,但猶太裔史學家約瑟夫認為它很可能在主前第四世紀(遠在波斯後期或希臘初期)建成的(Jos., Ant. 11.321起;可是他在敘述這點上出現其他困難)。然而,先知尼希米(Nehemiah)把大祭司以利亞實(Eliashib)的孫兒趕走,因為他娶了和倫人參巴拉(Sanballat the Horonite)的女兒(尼13:28),而有學者相信這聖殿是由參巴拉的女婿建立的。

約瑟夫亦提及有位撒瑪利亞的省長參巴拉,把女兒許配給大祭司約哈難(Johanan)的幼子瑪拿西(Manasseh),又說基利心山的聖殿是參巴拉所建,把建造日期說成主前336-331年期間。如果真是這樣,約瑟夫顯然混淆了日期,他可能是指波斯帝國治下另一位同名的撒瑪利亞省長。雖然無法完全肯定這位瑪拿西是否就是尼3:28的那位孫兒。

無論如何,這位有祭司身份的孫兒因捨不得休妻,於是被趕走,而傳統的說法描述他去投靠外父參巴拉。隨後,參巴拉出資給他在基利心山頂建造一座聖殿,又請他作大祭司。結果,這位孫兒在波斯王御準下在撒瑪利亞的基利心山上建造了一座聖殿,自任為大祭司,跟耶路撒冷的聖殿分庭抗禮。

另一說法就是當時參巴拉三世(Sanballat III)作省長之時,約在主前335年在基利心山建造聖殿。更有可能的是,因為撒瑪利亞地域的資源有限,所以其聖殿要經歷不同階段才完工。如果稱他們的關係到此時已是決定性地破裂,可能有點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