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大希律的宗教政策與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

大希律為討好和巴結法利賽人及迎合猶太人的宗教「口味」,他把所羅巴伯當年所建的「第二聖殿」拆掉,於耶路撒冷的原址重新建造。這工程的計劃始於主前19年,動工約10年後,聖殿可供崇拜和獻祭之用;但大希律仍不斷擴建,花了不少人力和時間,直到約主後63年才竣工。故此,猶太人稱大希律所建的聖殿的工程,共用了46年之久(約2:20)。

無論大希律做了些甚麼(包括重建聖殿),也不能使他屬下的猶太人喜歡他。最主要的原因是猶太人不會原諒大希律曾經剷除哈斯摩尼阿家族。另一個原因就是,猶太人永遠不能忘記大希律是以東人(遠古猶太人的敵人;參 民20:14-21)的後裔;相反地,撒馬利亞人(Samaritan)設法拉攏他。事實上,自猶太地被納入羅馬的管轄範圍,撒馬利亞人為鞏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對羅馬政府及其一切決定儘都支持。這直接深化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之間的仇恨。

雖大希律貴為猶太人的王,卻不能兼任大祭司,因他不是純猶太血統。可是,他又不願委任哈斯摩尼阿家族的成員,以致選立一位埃及藉的猶太人哈楠業為大祭司。不過,其妻馬利安尼一世游說他允許她的兄弟亞里多布三世(Aristobulus III of Judea)為大祭司。當亞里多布三世上任後第一次公開露面時,百姓已經議論紛紛要推翻大希律的政權;大希律以為是這位大祭司的陰謀,於是把亞里多布三世淹死,還訛稱其死因是出於意外。儘管大希律受了割禮(circumcision)而成為宗教上的猶太人,又重建聖殿,可是他也在其他地方建造外邦神祇的廟宇,甚至曾向羅馬敬奉之神祇獻祭,觸怒了猶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