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奮銳黨在新約聖經的含意

耶穌的十二使徒(the twelve apostles)中,有一位被稱為奮銳黨的西門(Simon the Zealot;太10:4;可3:18;路6:15;徒1:13)。這位西門被冠以此名號,引起了不少有趣的推測;可能是因他積極熱情的氣質或性格,或是因他跟「奮銳黨」派別(亞蘭文:Cananaean;臘:Kananaios)有某些聯繫。

新約聖經大部分英文譯本把太10:4及可3:18的西門翻譯成「Simon the Zealot」或「Simon the Cananaean」(奮銳黨的西門),它們正確地修訂了欽定本(NIV)的「Simon the Canaanite」(迦南人西門)翻譯。但是,路6:15及徒1:13則採用了一個相等的希臘文名稱Zelotes來稱呼他。

然而,《馬太福音》的作者是經過審慎的考慮而跟著《馬可福音》採用這個閃族(Semitic;即是「Canaanite」)名稱是不太可能的,因《路加福音》的作者顯示出Zelotes這希臘詞有更專門的含意是較受人接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