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安息日的起源和意義

安息日(Sabbath)是猶太曆法一個星期的第七天,從公曆星期五的日落到星期六的日落前。「安息日」這詞來自希伯來文Shabbat,意思是「停止」。舊約聖經記載神經過6日的創造之後,在第七天歇了祂創造之工,並定為「聖日」(出20:8);神並非「休息」,而是「停止」了創造工作,因為神不是會疲倦而需要休息的。

舊約聖經的出20:11記載神在第七日「歇息」(來:wayyanah;《和合本》譯作「安息」),出31:17則說祂停止工作及「恢復活力」(來:wayyinnapas;《和合本》譯作「舒暢」)。按猶太拉比的理解,神的創造並非以「創造人」為完結,而是以「制定了安息日」為完結,目的是要建立一種工作和休息的生活節拍。

除了神的創造,出16:23-30記述神賜嗎哪(manna)時清楚提及安息日。這段經文指明安息日是神所賜的禮物(出16:29),為使人得安歇和得益處(出16:30)。安息日不須作工(意即收取嗎哪),因為神在第六日已供應了雙份。所以,十誡(Decalogue或The Ten Commandments)的第四誡清楚表示安息日是神的日子;神祝福每週的第七天,並命令以色列人把它分別為聖,必須守安息日(出20:8-11)。

守安息日不單是向以色列人的命令,也向他們的動物、僕婢(包括奴隸),以及寄居的外邦人(申5:14-15)的命令。這項命令強調安息日是為人而設;因為以色列人曾在埃及作奴僕,後來蒙神拯救,所以他們必須向他們中間的奴僕流露安息日的慈憐。

人若確認安息日是歸神為聖的日子,就必享受神的應許。摩西五經(Pentateuch)的後4卷中每1卷都提及安息條例。《創世記》首先提到神安息,其餘的4經則強調安息的律例;由此可見安息日制度的重要(參 出31:13-16, 34:21, 35:2-3;利19:3下,19:30, 23:3)。

備註:若要進一步認識安息日,請參考百科網 之 猶太文化 〖猶太人的安息日〗中的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