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安提帕是加利利的分封王並且囚禁和處死了施洗約翰

安提帕(Antipas;主前4-主後39年)是大希律的妻子馬他基所生的幼子。在經歷三位羅馬該撒的統治時代,先後是亞古士督(Augustus;主前37-主後14年)、提庇留(Tiberius;主後14-37年)和加里古拉(Caligulas;主後37-41年;另有譯作「該猶」〔Gaius〕),他承繼了其父加利利和比利亞的四分一領土,成為「分封王希律」(tetrarch;路3:19等)。耶穌和施洗約翰(John the Baptist)傳道所經過的地方,主要是安提帕管治之地(太14:1-12;可6:14-29, 8:15;路3:19-20, 9:7-9, 13:31-32, 23:6-16)。

在福音書的記載中,安提帕主要是因為囚禁和處死施洗約翰而引人注目的(可6:14-28)。另外就是,他曾經與耶穌有過一次短暫的會面。當時,耶穌是由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遣送去分封王希律那兒受審的(路23:7起),從那天起彼此有仇的安提帕與彼拉多二人成為朋友(路23:12)。聖經記載耶穌曾經有一次形容安提帕為「那個狐狸」(即是路13:31-32的「希律」)。「狐狸」(fox)這稱號的意思,大概好像漢語的「狡猾」、「奸險」等,但在猶太人拉比(Rabbi)的文獻中,「狐狸」亦可指「縮頭烏龜。」

在希律眾子中,安提帕是最能幹的;而正如他父親一樣,他也是一位偉大的建設者。加利利湖畔(Lake of Galilee)的提比哩亞城(Tiberias),就是安提帕於主後22年建造的。城的名字是為要記念該撒提庇留。安提帕娶了拿巴提王亞哩達四世(Aretas IV)的女兒為妻,但後來為了迎娶同父異母的兄弟希律腓力(Herod Philip;大希律和馬利安尼二世的兒子,不是那位「分封王腓力」;參 太14:3;可6:17)的妻子希羅底(Herodias)為妻,而跟這前妻離異。施洗約翰在撒瑪利亞工作這段期間過後,他顯然返回安提帕的領土。作為傳道的先知和呼召全國悔改的運動領袖,施洗約翰引起了安提帕的恐懼和敵意,因為這運動可能帶來無法預見的結果。根據符類福音的記載,施洗約翰指責安提帕這樁婚事不合法,因而招致安提帕的惱怒,更甚的是招惹希羅底的敵意才帶來殺身之禍(太14:1-12;可6:14-29;參 路9:9)。約瑟夫則記載安提帕是懼怕大量群眾公然跟從施洗約翰會發展為一場叛變(Josephus, Ant. 18. 118)。後來,施洗約翰被囚禁在比利亞(即是今之死海以東的馬克路斯〔Machaerus〕;另有譯作「馬基努」)的堡壘(Jos., Ant. 18. 112, 119),數月後更在那裏被處死。

安提帕自知殺害施洗約翰理虧,後來聽聞耶穌的事蹟和名聲就迷信地恐懼,以為乃是施洗約翰從死裡復活(太14:1-2)。之後,亞哩達四世自然對安提帕加諸他女兒身上侮辱而懷恨在心。因此在約主後36年,他就抓住機會向安提帕宣戰。安提帕的軍隊當時大受挫敗。約瑟夫說,很多人民認為這次戰敗是神加給安提帕的報應,因為他殺了施洗約翰。

在主後39年,安提帕的姪兒亞基帕一世(Agrippa I)向該撒加里古拉告發,指安提帕密謀叛變。結果,安提帕被罷免分封王一職,在高盧的里昂(Lyons)過著放逐的生涯;他的妻子希羅底寧願隨他到放逐之地,共同葬身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