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尼祿殘暴的政治手腕與醉心於藝術的成就

該撒尼祿(Nero;主後54-68年)出身於多米田家族(Domitii;古羅馬的貴族之一),在其母系血統那邊,他是亞古士督的玄孫。在主後54年,他作為革老丟的養子兼繼承人登基作該撒。尼祿起初聲稱以亞古士督的政策為本來管治羅馬帝國,但他的兇殘性格漸漸顯露出來。

他的品味高雅,特別偏好藝術和親近希臘人,常常渴望在文藝慶典中獲得嘉獎,而希臘人也多方諂媚他,以致其藝術活動獲得尼祿的巨額贊助。尼祿對那些殷勤奉承之人的回報是十分奇怪,就是放棄羅馬對亞該亞省(states of Achaia)的控制。

尼祿根本無心從政,卻以殘暴手段對待企圖跟他對抗的人,其兇殘程度勝過家族的同儕。當時的人相信尼祿的親母在下嫁革老丟後便把他謀殺了,藉此確保她的兒子能繼位。然而,他在主後59年卻親手殺死自己的生母,並開始對周遭的人極度猜疑。在主後65年,尼祿首次被企圖暗殺,但行動失敗,他把所有近身侍衛和將軍殺死。當尼祿還受羅馬元老院議員勃朗思(Burrus)及辛尼加(Seneca)影響的期間,帝國的政治尚算穩定,但最後連他們的約制都給他擺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