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希律黨被新約聖經描述為敵擋耶穌的人

希律黨(Herodians)普遍被形容為一個非宗教的群體,很可能是個政黨,但在那時代這兩者不易區分。希律黨被新約聖經描述為敵擋耶穌的人,一次是在加利利(可3:6),另一次在耶路撒冷(可12:13;太22:16)。在應否納稅給羅馬該撒的問題上,希律黨與法利賽人聯成一陣線來提問耶穌,可見這兩類群體在這問題上的見解一致。這問題成為試探耶穌的工具在於:如果耶穌答要納稅,就代表順服外邦政權的管轄;如果耶穌答不納稅,則有背叛羅馬帝國之嫌。

除了新約聖經,猶太裔史學家約瑟夫也提及大希律(Herod the Great;主前37-4年)的政黨(Jos., Ant. 14.15.10;BJ 1.16.6)。如果約瑟夫筆下的這個政黨與後來的希律黨是同一回事的話,則這政黨的起源大概是在大希律統治的時代了。如此看來,那些跟法利賽人聯手要除掉耶穌的希律黨,以及「納稅問題」的事件,便是那些效忠希律王朝的代表、大希律之子安提帕(Antipas;主前4-主後39年)的一個猶太人派別。

另外,根據拉比的著作,有學者認為那被稱為「波伊丟黨」(Boethusians)就是希律黨,也是一個宗教團體。其實,波伊丟黨即是波伊丟家族的擁護者。波伊丟之子西門(Simon ben Boethus;另有譯作「別多之子西門」)於主前23-5年作大祭司,並把女兒馬利安尼二世(Mariamne II)嫁給大希律為眾妻子之一。由於姻親的關係,馬利安尼二世所生的兒子,都由波伊丟家族撫養為大祭司。不過,以上這個說法,如今已經不再被一般人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