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希羅世界的家庭祭祀有三種功能

希羅世界的人相信神靈(拉:numina)操控每樣可見的事物,他們日常的宗教性表達,常以家庭祭祀為主,偶爾才參加公開的祭祀。由於「萬物有靈」的信仰,希羅世界的人在家中供奉的神靈,在數目和種類上眾多,他們為求那些神靈保護家裡的成員和一切事物。從早期羅馬修辭學者(rhetorician)西塞羅(Cicero;主前106-43年)的演說,至考古學家發掘的古蹟文物,都顯示家裡供奉神靈是新約時代普遍的現象。

在某些出土的神龕(拉:lararia)裡,受供奉的神明大都是從希臘神話而來:眾神明之首的宙斯、守護聯繫外界和家庭通道的戰神「阿瑞斯」(Ares)、掌管爐灶、家庭事務的女神「赫斯提亞」(Hestia)、掌管穀物和豐收的女神「得墨忒耳」(Demeter)、守護土地房屋的「拉爾」(Lares)等。然而,這些神明的功能往往因人和地而異,沒有統一或固定的意思。

除了求福保安之外,希羅宗教也有社會功能(第二種)。一般富裕或權貴的家庭,成員的數目可達上百名,當中包括直系或非直系的親屬、從員和奴僕等;而貧窮低下的,可能只有幾名成員。新約保羅的書信常常提及「某某家裡的人」(如 羅15:11),正是有這樣的背景;其書信還有提及「家庭規範」(如 提前5:1-25),就是家裡的主人與奴僕、長輩與晚輩相處之道,這些社會意義和影響是超出現代的核心家庭所能想像的。

希羅宗教另一功能(第三種)是維繫和確認家庭身份的渠道。祭祀儀式通常由「家長」(拉:paterfamilias)主持,並動員整個家庭的成員。家庭所供奉的神明是從代代承傳下來。除了宗教節期外,祭祀會在如下的處境進行:包括嬰孩出生、成人禮、婚嫁、死亡及安葬等。透過這種家庭的宗教祭祀儀式,成員相信他們的健康和工作就得著庇護,其價值觀、身份和相互關係就得以確立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