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希羅世界的第一世紀作品及猶太人的天啟作品對鬼魔的觀念

希羅世界的人大部分相信世界充滿靈和鬼魔,只要知道特定的儀式或術語,他們可以召喚和主使那些靈和鬼魔。原來,新約背景的學者一直在研究「鬼魔」(臘:daimonia)這詞的意義和來源;而眾多希臘神話的作者、寓言作者、哲學家等,對這詞也有不同的理解。第一世紀中至第二世紀流傳下來的作品,描繪鬼魔是神與人之間的中介物,無處不在,能為人類帶來福祉,也能帶來禍害(參 S. J. Brenk, "In the Light of the Moon: Demonology in the Early Imperial Period," 2068-2413;Ramsay MacMullen, Paganism in the Roman Empire, 1981年,頁73-95)。

至於被鬼魔附身和趕鬼魔的記載,可從第一世紀末「新畢達哥拉斯」學派(Neo-Pythagorean)的、名叫「阿波羅尼烏斯」(Apollonius of Tyana)的哲學家生平窺見(參 斐洛斯脫拉德(Philistratus;主後170-245年)的《阿波羅尼烏斯的生平》著作)。至於猶太裔學者斐羅所指的「鬼魔」,有異於部分猶太人的天啟作品或新約作品,那些鬼魔可以是神工作的使者,也可以是貪戀物慾的靈體。他的觀念是來自希臘哲學家、數學家兼作家柏拉圖(Plato;主前428/427-348/347年)的思想,在神和被造的實體世界之間,有許多存在物,牠們是各樣的使者(臘:angeloi)的「魂」(臘:psychai)和「鬼魔」。善與惡從起初就存在,斐羅的著作好像沒有提及墮落天使的觀念,「鬼魔」只是神的使者,不一定帶來邪惡或跟神敵對;羅馬人甚至稱這些「靈」為「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