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希羅世界盛行的神秘宗教提供了公開或家庭的祭祀所欠奉的經驗和盼望

神秘宗教當然有別於公開或家庭的祭祀儀式,其祭祀過程和經驗,鮮有向外披露。這樣的隱秘性顯示出兩個特點:神秘宗教是屬於個人的,以及當代公開或家庭的祭祀或者未能滿足人的需要,所以神秘宗教在第一世紀的希羅世界特別盛行。

神秘宗教與人的關係在於獲啟見得入教(initiation)的經驗,因為這宗教從不對外開放,只有被啟見得入教的人才可參與。凡入教的教徒都被禁止向他人泄露這宗教的任何經驗。據文獻顯示,教徒可憑神秘宗教的經驗嚐試死後的福樂,或跟所祭祀的神明溝通,又或心靈得洗滌釋放。

神秘宗教大都源自東方:亞洲、埃及或波斯等地方。雖各種神秘宗教的起源和細節不同,卻一般有3個基本特色。第一、入教的人必須通過指定的潔淨禮儀;第二、所有關於神秘宗教的文獻,都記載教徒跟所祭祀之神明契合的經驗;第三、神秘宗教對入教者承諾他們死後的福樂和達到潔淨的境界。

事實上,神秘宗教的祭祀對象就是神話裡的、死而復生的神明,其基礎在於複述或重演那些神明在神話裡戲劇性的經歷,再由參加者投入和認同,去體會那些神明的承諾。希臘和近東的神話甚多,各式各樣的神秘宗教便興起;它們之間保持一種共存的關係,當中主人與奴僕、富裕與貧窮、尊貴與卑賤都以平等的地位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