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愛色尼人的生活規條和末世觀

愛色尼人的成員都是男性,過著凡物公用的生活(Jos., The Wars of the Jews 2.137-142;參 徒2:44, 4:32)〔他們仍可保留一些個人資產;參 Damascus Document 1.10-16〕,強調儉樸和禁慾的生活,一般不重視婚姻,某些成員甚至鄙視婚姻。他們用心研讀聖經,對現況不懷任何盼望,所以特別注重末世的預言,把一切寄望將來。愛色尼人大多數蔑視其他教派,認為他們已經把自己出賣給世俗,並違背了神最高的旨意,因此神只揀選愛色尼人作為神的子民,其他都在神的約以外。

事實上,大部分愛色尼人散居於猶太全地,只有極少數住在昆蘭(有人認為這地方是總部),被稱為生活在「營旅」的人。他們注重潔淨的禮儀,每天都進行潔淨的沐浴。此外,愛色尼人是守陽曆,不用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陰曆,所守節令的日期也跟政府公認的不同。在昆蘭發現的文獻中,有一本《社群守則》(1QS Community Rule)的書,裡面很清楚地介紹愛色尼人種種的生活規條。

至於宗教方面,愛色尼人面對律例的態度,接近撒都該人的立場,反對一切法利賽人的口傳律法。他們批評法利賽人不是律法的追求者(halakhot ),只是「容易走的路」的追求者(halaqot),因法利賽人「追求順利的事」(those who seek smooth things;參 《那鴻書註釋》);也認為法利賽人不夠虔誠,跟當權者作出太多的妥協。

愛色尼人相信生活在末世,天國快要來臨,他們作為光明之子,跟黑暗之子將展開一場末世的戰爭。他們亦相信彌賽亞的來臨,卻認為彌賽亞共有兩位:一位是約瑟之子,另一位是亞倫之子;前者在末世戰爭將落敗,而後者會帶領光明之子得勝,獲得最終的獎賞(1QM《戰卷》)。

整體來說,愛色尼人有很強的分離傾向,與世隔絕,拒絕跟非愛色尼人交往。他們強調要回到神的約中,遵守神的律法,過著嚴格、服從紀律的群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