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提多登基前後判若兩人而救災行徑獲得尊敬和嘉許

作為將軍的提多(Titus;統治期是主後79-81年)既有昔日亞歷山大大帝的風采,又配備羅馬政府強大的兵力,戰勝猶太人亂黨實非難事。在描述整個戰役,約瑟夫誇獎他的才華。

約在主後70年,提多成功征服耶路撒冷猶太的奮銳黨(Zealot)。在剿平猶太人亂黨後,年少氣盛的提多大肆慶祝,又允許部屬為他鑄造銀幣,刻上拉丁文「imperator」(意思即是「王帝」)一字。幸好他的父親維斯帕先體諒和信任他,沒有因那項「提多自立為王帝」的謠言而要把他剷除。相反地,維斯帕先讓提多掌握大權,當禁衛軍統領,負責羅馬帝國安全等事務。

提多在父親維斯帕先執政期間,以殘酷手段對抗政敵。為了滿足父親的貪財政策,插手各類審理案件,營私舞弊和收取賄賂。不過,提多事事表現其領導才能和忠心,因此在維斯帕先去世後,順利繼任為該撒。

至於私生活方面,提多的生活放蕩,經常與朋友徹夜飲宴。他跟好友分封王亞基帕二世的妹妹百尼基之一段戀情,惹來不少羅馬人的反感;當提多登基不久,這段戀情亦告終。

作為弗拉維王朝的第二位該撒的提多,跟登基前的作風判若兩人,其施政主要是寬大和諧,尊重人民的財產。他又慷慨地奉獻錢財,舉辦盛大的角鬥表演,並興建公共建築大競技場和浴池。另一方面,提多亦會嚴懲沒有依據的教唆告密者,規定在起訴年限內不能再為同一事件興訟,防止權勢者在敗訴後反覆控訴來欺凌弱者。他曾饒恕兩名企圖謀刺他的貴族,常常與民同樂,甚至同到浴場共浴。

該撒提多在位的初期,坎帕尼亞的火山爆發,把兩座城市:龐貝(Pompeii)及赫庫蘭尼姆(Herculaneum)活埋。主後80年,羅馬城再度發生大火,連續燒了3天3夜;不久,此城又爆發了瘟疫。有見及此,提多選派督察官處理災後事宜,安置流離失所的災民,並從掏出個人的錢財來救濟與重建。他採用了占卜、醫療等手段應付瘟疫,搜尋各樣祭祀方法和良藥去對抗疾病。這樣勞心勞力的救災行徑,提多贏得了眾民的尊敬;故元老院在他去世後,在官方文件給他「神聖的提多」(拉:Divius Titus)的封號。

提多享年41歲,沒有兒子;按其父維斯帕先生前的意願,立其弟弟多米田(Domitian)為該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