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諾斯底主義的基本概撒都該人的起源包含四個理論和一個假設覽及影響

關於撒都該人(Sadducees)的名稱和起源,至今尚無定論:有說這名是源自「撒督」(Zadok;王上2:35)而來,他是大衛和所羅門時期的祭司(撒下8:17;王上1:34),自那時期起,直至馬加比叛亂((Maccabean revolt))為止,耶路撒冷聖殿的大祭司(high priest)基本上都是選自撒督的家族(參 代下31:10;結44:15-16, 48:11);另有說這名可能是這派所假想的創始人、或早期的領袖(根據 Aboth of Rabbi Nathan 5 所述,安提哥奴〔Antigonos of Socoh〕有兩個門徒陷於異端,他們是撒督〔Zadok〕和波伊丟〔Boethus〕);但第二個說法大概沒有歷史根據。

曼森(T. W. Manson)提出「撒都該」這名出自希臘文的 syndikoi,意思是「財政主管」(關於那兩個”d”字母的解釋,是其中一個”d”被”n”吸納了)。至於這名詞與希伯來形容詞saddiq (意思是「正義的」)的關係,可能是由於後人發現它們的元音押韻。

在兩約之間,撒都該人是馬加比家族的政治聯盟,其成員大部分是貴族,當中有曾作大祭司的,都是一些有財有勢的人,他們亦有充當大使,甚至是軍事領袖。嚴格來說,撒都該人原非一個宗教派別,他們只是基於相同的社會地位和家族背景,而聚集成凡一個貴族階級。

不過,也有人認為當時在位而屬於哈斯摩尼人(臘:Hasmonaeans)的大祭司家族並非撒督系的(《馬加比壹書》2.1, 14.29)。如果「撒都該」此名來自撒督,就難於解釋這名稱在希伯來文和希臘文中為何有兩個”d”字母。

關於撒都該人的起源,有4個理論:

 (1) 西格爾(M. H. Segal)依循威爾浩生(Wellhausen)的說法,認為他們主要是一個政黨,最初由猶太地的希臘化人士組成(Judaean Hellenists);
        (2) 博克斯(G. H. Box)依循該革(Geiger)的說法,認為他們是一個宗教派別,並且福音書中提到的一些文士是撒都該人;
        (3) 芬克爾斯坦(L. Finkelstein)認為他們原是鄉間的貴族團體,有別於城居的法利賽人,以及
        (4) 曼森認為他們原是政府官員(參 上文)。

此外,也有學者認為西流古王朝的撒督家族分裂為3個分派(L. I. Levine, “The Age of Hellenism” in Ancient Israel: From Abraham to the Roman Destruction of the Temple, 1999年,頁255)。第一派是支持安尼亞四世(Onias IV)的其中一派,在埃及的尼安多波尼斯(Leontopolis)興建聖殿,跟當代耶路撒冷的聖殿競爭。第二派是離開主流政治和宗教舞台並退隱下來的撒督家後裔。第三派是支持哈斯摩尼王朝的撒都該人。不過,這些未有確實的史料支持,純粹是作為參考的假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