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散居的猶太人

敘利亞一帶的城市大部分有強烈的反猶太人情緒

本來敘利亞(Syria)內城市的主要人口不是猶太人,約在主前200年,西流古王朝統一敘利亞之後,大規模實行希臘化(Hellenization)。敘利亞是指敘利亞城的該撒利亞、約法、雅麥尼亞、大馬士革、亞實基倫(Askelon)、推羅(Tyre)、西頓(Sidon)、安提阿(Antioch on the Orontes)、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沿東岸一帶希臘的城邑和約旦河以東的低加波利(Decapolis)和庇哩亞。

這些城市在馬加比革命期間大多不支持馬加比(Maccabee)家族,引發約法、推羅和西頓等地的猶太人與非猶太人起了衝突,而馬加比亦曾出兵迎救當地的猶太人(《馬加比壹書》5.1-68;《馬加比貮書》12.2-31)。這些城市大部分有強烈的反猶太人(Anti-Semitic)情緒,因為它們認為猶太權力的擴張不僅是軍事上的侵略,也是文化上的威脅。

主前63年,羅馬人把這些地區歸屬於羅馬敘利亞省的一部分。在大希律(Herod the Great;主前37-4年)治下,敘利亞省的眾多城市大興土木,卻沒有向猶太人施壓。可是,當猶大地(land of Judah)直隸於羅馬政府的管治後,猶大地的羅馬巡撫往往使用敘利亞的軍隊鎮壓猶太人。主後39-44年間,有不少因宗教的糾紛而引發的衝突。該撒加里古拉(Gaius Caligula;主後37-41年)曾要求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豎立自己的雕像,慫恿非猶太人敵視猶太人最崇敬的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