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散居的猶太人

散居各地的猶太人令猶太教吸引了許多外邦人

從新約聖經腓3:5-6那位散居外地的猶太人之一番說話來看,希臘化猶太人仍忠於自己的律法和國家。這些散居的猶太群體,每人各付半舍客勒(shekel)的聖殿稅;而群體之間彼此保持聯絡,保持跟耶路撒冷接觸(參 徒28:21起)。

敬虔的猶太人會儘量在猶太節期前往耶路撒冷敬拜或慶祝記念(徒2:5起, 8:27),他們又經常跟祖國有更密切的接觸。由於文化背景實在相差太遠,以致散居的群體在耶路撒冷建有他們自己的會堂(參 徒6:9)。在信主之前,希臘化的猶太裔基督徒司提反可能曾經從那些散居的猶太人中,學會了那些對聖殿的激進看法。

儘管猶太人在外地那麼的不受歡迎,猶太教卻明顯強烈地吸引了許多外邦人(尤其當代有地位的人士),當中的因素或許包括簡單而莊嚴的一神崇拜、崇高的道德教訓,以及一般家庭高水準的生活。

大概少外邦男性為著割禮的要求而不願意成為一個十足的猶太教教徒,但是仍有不少「敬畏神的人」參與會堂的聚會。因此,不少外邦人在使徒保羅的宣教旅程中,被發現在會堂中流連(參 徒13:43起, 14:1, 17:4, 18:4起)。

此外,有證據顯示當時猶太人有宣教上的護教行動,主要針對那些接受希臘教育的異教徒,亦有些教誨的法則,教導那些歸信猶太教的異教徒。對於那些散居的猶太人,新約聖經《羅馬書》(book of Romans)的作者曾稍加諷刺地評論他們心目中的宣教使命(羅2:17-24)。

猶太教另一個吸引人的原因(較令人不安的原因),是許多外邦人相信猶太人擁有特別的魔力。他們所講的神聖話語,在咒語中也特別靈驗。一些缺德的猶太人無疑會利用這種聲譽來牟利,那位在帕弗(Paphos)的假先知便是一個好例子(徒13:6起)。

在猶太教圈子以外,有些人可能提倡宗教混合和自成黨派的教義,涉及神秘主義和鬼神之事,這些正好成為希羅世界極富吸引力的思想。某些異教(如 在弗呂家的薩巴齊約邪教組織〔Sabazios cult〕)曾經致力把猶太教的思想,融入他們那個宗教集匯裡。雖然這些異教思想對研究督教的異端(heresy)相當重要,沒有資料證明這些思想就代表了散居各地的猶太僑民之整體思想。

考古學的研究顯示,在不同的時段和地點散居的猶太人,形式上有相當大的分別;在文化上也有不同程度的排外性。然而,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們對「獨一真神論」、神在律法中啟示的獨特性,以及猶太人作為神的子民的獨特身分有半分的猶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