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教

新約時代會堂的三重功能

會堂發揮了敬拜、教育和管理公眾事務的三重功能。有關敬拜的功能,請參閱本網站新約背景>猶太教>「新約時代會堂的敬拜」的專文。

在教育方面,猶太教教徒由長老管治,長老有權施行紀律和懲罰成員;而懲罰的手段通常是鞭打和開除會籍(excommunication;參 約9:22, 12:42)。最高領導人是「管會堂的人」(synagogue leader;參 可5:22;徒13:15, 18:8;《新譯本》則譯作「會堂主管」、「會堂理事」),他負責監督敬拜聚會的進行,使之不違猶太教的傳統(路13:14),有權臨時邀請外來者說話(徒13:15)。

侍役(attendant;路4:20;《和合本》則譯作「執事」)負責從約櫃取出聖經書卷交給讀經者,讀畢後又將它放回約櫃中;他也負責照料會堂的燈火(Yer. Maaser Sheni 56a)、鞭打犯錯的成員,和教導兒童閱讀。珀里茨(Peritz)稱:「會堂集會的主要功用是將律法教導大眾」(〈Synagogue〉條目 in Encyclopaedia Biblica, 1899-1903年)。每逢安息日和聖日,侍役在會堂頂部吹號來宣告該節期的開始(《土西地》〈住棚節〉6)。他陪伴那群帶著初熟農產與首生的祭牲的朝聖者前往耶城的聖殿(《土西地》〈初熟節〉2.101)。

會堂不單是讓猶太人彼此交流的場所,也是幫助窮苦百姓的福利中心。施賑員負責從會堂收取施捨,然後分發出去。最後,會堂需要一位優秀的解經者將律法和先知書意譯成日用的亞蘭文(Aramaic)。

對於猶太人而言,會堂既保存猶太人的信仰和敬拜生活,又透過社交活動維繫彼此的關係和團結性,成為他們歷年來的信仰、民族認同和學習律法的不可缺少的基石。無論如何,基督教信仰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有賴各處都有會堂而傳播得很快。早期某些基督徒的崇拜,還是在會堂裡舉行(參 雅2:1-2)。事實上,《使徒行傳》的記載說明了宣教工作是由猶太人群體開始,並且會堂在傳福音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對於猶太人而言,會堂既保存猶太人的信仰和敬拜生活,又透過社交活動維繫彼此的關係和團結性,成為他們歷年來的信仰、民族認同和學習律法的不可缺少的基石。無論如何,基督教信仰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有賴各處都有會堂而傳播得很快。早期某些基督徒的崇拜,還是在會堂裡舉行(參 雅2:1-2)。事實上,《使徒行傳》的記載說明了宣教工作是由猶太人群體開始,並且會堂在傳福音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