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新約時代異教廟宇林立的哥林多見證著多元化的希羅宗教

自從希臘亞歷山大大帝的軍事運動和後來羅馬帝國的擴張,希羅宗教被注入了近東及波斯的宗教元素。從大部分的遺址中發掘出來的廟宇、錢幣、碑文、雕塑、器具和流傳下來的古代文獻,都一一見證著希羅宗教是非常多元化。

新約時代的希羅宗教不是一些抽離的教義,卻是跟希羅世界的人類生活攸關;他們傳統所膜拜的神明,自然是作為重要港口的哥林多城市(Corinth)裡不可或缺的宗教敬奉的對象。時至今日,在哥林多城仍存留昔日眾多廟宇的遺蹟,這些廟宇突出了宗教與這城的關係,當中較為著名的是衛城上的「阿芙蘿黛蒂」(Aphrodite;另有譯作「阿佛洛狄忒」)女神神廟。此外,城內或附近一帶也發現得墨忒耳的廟宇、海神波賽頓(Poseidon;另有譯作「波塞冬」)的廟宇、亞波羅的廟宇、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的廟宇等希臘或羅馬神明的遺址。

由於哥林多是古代商業、航運和旅遊的港口,海神波賽頓當然地受哥林多人敬奉。從出土的錢幣來看,愛神阿芙蘿黛蒂及海神波賽頓是最受歡迎的神明,前者至少在哥林多城中有3座廟宇,人流旺盛,特別是位於這城山頂的那廟宇最為著名。據說哥林多廟宇裡的廟妓數以上千名,在希臘時代已是舉世聞名,導致這城的道德更不斷墮落。

不過,有學者懷疑羅馬統治時代的阿芙蘿黛蒂廟宇已沒有廟妓,所以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book of First Corinthians)第五章的道德問題,不是哥林多獨有,也是當代許多城市的現象。阿芙蘿黛蒂能夠享負盛名,或許是歷史傳統的關係,或許是她的神話跟海洋有關,所以哥林多曾有「阿芙蘿黛蒂之城」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