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新約時代的醫學和藥物

在宣教旅程中,使徒保羅曾經與一名醫生(physician)成為宣教的親密戰友,學者一般都認為他是路加醫生(Luke;西4:14;門1:24;提後4:11)。

當代的希羅世界雖有醫學院,但醫學的訓練主要來自學徒制,學醫者必須跟隨經驗豐富的醫生實習。當時的醫生也會施行某些手術,而唯一在新約聖經中提及的手術,只有割禮。按兩約之間的著作,記載了發明以遮掩割禮傷口的手術。

至於藥物方面,乳香(frankincense)和沒藥(myrrh)曾是那從東方來數位星象家(Magi;《和合本》譯作「博士」)送贈小孩耶穌的禮物(太2:11),它們是有藥用價值的;沒藥已被證實有抗菌的功效。

此外,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拒絕服用羅馬士兵給的苦膽調和的酒(wine mixed with gall;太27:34),這可能就是當代應用的一種止痛藥或麻醉藥。

在耶穌的比喻中,那位撒瑪利亞人照顧被強盜打傷的人,用油和酒倒在傷者的傷處,才把傷口包裹起來(路10:34),這油和酒明顯亦是遠行者常備的消毒藥物。然而,雅5:14所提及的油,可能同時有醫療上和宗教禮儀上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