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教

新約時代羅馬城的基督徒與猶太人之間不大可能發生過衝突

按照新約聖經,使徒保羅與羅馬城的首次聯繫就是在哥林多(Corinth)遇上亞居拉(Aquila)及百基拉(Priscilla)的時候(徒18:2),他倆因該撒革老丟(Claudius;統治期為主後41-54年)驅逐猶太人而離開羅馬城;但這對夫婦是否早已成為基督徒,卻未能下定論。

歷史學家綏屯紐曾記載一位名叫「基里拉斯」(拉:Chrestus)引起了羅馬城的騷亂。由於希臘語Christus(Christos)與拉丁語Chrestus 兩個字的發音沒有分別,故此常有人聲稱那位Chrestus 可能是指「基督」,而辯稱基督教已經傳到羅馬城。即使綏屯紐誤把Christus 作 Chrestus,這騷動不必單由基督教產生,可以是由猶太人的任何一種彌賽亞運動所引起的。

從新約聖經的《羅馬書》看來,沒跡象顯示羅馬城的基督徒與猶太人之間有任何衝突;並且當保羅到達這城後,猶太人領袖也表示他們不大清楚基督教這個教派(徒28:22;《和合本》譯作「教門」)。這情況顯示兩者不大可能發生過衝突,而對於羅馬城基督徒群體的性質之疑問也變得分外激烈,因羅馬城當時已有一個相當大的基督徒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