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教

新約時代羅馬城的基督教起源和基督徒群體

新約聖經沒有明確提到基督教怎樣在羅馬城(Rome)形成,這城的教會簡直沒有在新約文獻裡出現過。這並不表示羅馬城教會尚未形成;當時的情況可能是,羅馬教會與使徒保羅(apostle Paul)的關係並不密切,而新約聖經的資料卻大部分跟保羅有關。

保羅遇見亞居拉和百基拉若干年後,決定自己「必須往羅馬去看看」(徒19:21)。不久之後,保羅的計畫是在前往士班雅(Spain;即是西班牙)途中探望羅馬城的朋友(羅15:23-24),他還提到不少基督徒(羅16:3-16)在羅馬已有「好幾年」(羅15:23),他們並且在遠方的的基督徒圈中也很出名(羅1:8)。當保羅說他不願意「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羅15:20),所指的未必是羅馬城;他或許只想表明自己要在遠方花這麼多時間工作的原因(羅15:22-23)。

事實上,保羅在《羅馬書》(book of Romans)中所顯示的權威,大概不容當地有其他領袖。根據這書卷的內證,我們可以假設:保羅是寫給陸續在羅馬城定居的基督徒,他們在別處(由保羅建立)的不同教會中,都曾跟保羅接觸過。保羅向他們介紹一位新來客(羅16:1);當中某些被形容為「親屬」,其他的則被形容為「同工」。

儘管這基督徒群體的部分人擁有羅馬人的名字,但他們應該是新獲羅馬公民資格的外地人,或至少大部分不是羅馬人。因為當保羅論及政府時,特別提到它對非羅馬人執行死刑和徵稅的權力(羅13:4, 13:7)。這群體中雖有些是猶太人,但他們似乎跟猶太人的社群分開(羅第十二章)而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從書信中至少5次提及家庭單位(羅16:5, 16:10-11, 16:14-15)看來,家庭單位似乎是他們相交的基礎。

數年後,當保羅最終抵達羅馬時,有「弟兄們」來見他(徒28:15)。然而,在保羅被囚的2年內,他們都沒再出現。保羅被囚時所寫的眾書信中,有時出現「眾弟兄」向收信者問安的字眼,不過它們大多是關於個人的信息。

值得留意的是,保羅曾提及那些出於嫉妒紛爭而傳揚基督者(腓1:15),這就是新約聖經中,最可能顯示「羅馬城基督教有保羅圈子以外者」的證據了。如果羅馬教會真的如此,在保羅眾書信中羅馬城的基督教似乎難以名狀,便有非常合理的解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