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新約書卷反映諾斯底派思想的雛形及多元化的希羅宗教

諾斯底派的思想對新約聖經的研究有其貢獻。新約時代的哥林多人自稱擁有特殊的「靈知」,活在超越物質世界的屬靈境界裡,他們不用理會社會的規則;復活已經是過去的事實,並強調基督教聖禮的「奇幻」性質。

類似(但不儘相同)的觀點也在歌羅西教會(西2:8, 2:20)和其他小亞細亞的教會(《啟示錄》第一至三章)出現。新約聖經的教牧書信()的作者們都不接受「諾斯底派的思想」,甚至清楚地斥責這些思想乃是「似是而非的學問」(提前6:20)。 部分新約書卷呈現的問題,顯示背後的教會極可能面對類似諾斯底派的衝擊和影響,這些衝擊損害基督教正統的信仰(orthodoxy)和實踐(orthopraxy)。當中的新約書卷亦反映了希羅世界的多元化宗教或哲學思想的痕跡,因為這就是第一世紀的教會所身處的境況。

總言之,諾斯底派的雛形漸漸在主後第一世紀的羅馬帝國發展,異端與正統之間的分界並不清晰,直等到大公教會反對諾斯底主義的教父們出現,兩者才開始涇渭分明。

無論是新約書卷及著作、古藉或出土文獻,顯示出宗教在希羅世界中,都跟生活的各樣社會階層、生活、文化和切身問題息息相關。自亞歷山大大帝於主前第四世紀所衍生的文化交流,各方的語言、文化、宗教、哲學和種族互相影響和貢獻,造就了希羅世界的宗教多元化的現象。

縱然新約時代的基督教教會根源於猶太信仰,基督教的發源地是巴勒斯坦,當時所處身的卻是希羅世界的一部分;基督徒的生活與信仰無可避免受希羅世界的多元文化所影響,而猶太人的信仰亦或多或少跟週遭的環境互動。

有見及此,如果我們把新約書卷的作者、對象和需要議論和處理的問題,放在希羅世界的多元化處境內,定會帶來新的理解、體會和不同的詮釋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