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福音書的研究

新約福音書不是以歷史年鑑為寫作目的

有關耶穌受難的事蹟,一再在新約時代的基督徒崇拜聚會和使徒在傳福音之時被講述(參:林前2:2;加3:1)。在很早期這事蹟就已經成形為一份連貫的記錄,這是「形式鑒別學」(form criticism)的學者從現存的新約福音書中,並透過別的途徑所得出的結論。

形式鑒別學主張福音書是由個別獨立的、主題式的選段(periscope)拼合而成的;不少有關耶穌事蹟的口傳資料,是以當時巴勒斯坦猶太人常用的亞蘭文(Aramaic)寫成的。這些選段可能只是零碎的記載,亦可能是一些屬某種體裁的資料,成為日後四卷福音書的重要材料。那些形式鑒別學的學者嘗試從現存的福音書中,找出那些自成一段的選段,並將那些不同的選段分類,並鑽研它們的形式及影響。

新約聖經路1:1提到「有好些人從事寫作,報導在我們當中所發生的事」《現代中文修訂版》,這些「寫作」並非一定指很全面周詳的著作(如《和合本》譯作「書」一詞便有此含義),可能只包括一些主題式的選段。四卷福音書的內容很可能來自不同的來源,所以它們作者的角色不單是撰寫,也包括編輯。因此,在學術的著作上,學者有時以「編寫」來形容正典福音書在其成書過程中的最後階段,當中是要強調福音書作者成書時所作的工夫,「編寫」一詞並沒有任何貶意。就如舊約聖經的歷史書(《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一樣,四卷福音書不是要表達一個符合現代觀念的歷史年鑑,而是要以一個個主題信息為主的、以耶穌和救恩為焦點的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