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福音書的研究

新約福音書的作者與寫作日期的問題

除了《路加福音》之外,其他三卷的福音書沒有交代作者的身份、寫作的對象、寫作日期或地點等,我們只能依賴早期教父所提供的資料來理解福音書的背景,而那些教父的資料往往成為教會的傳統理解。雖然這些資料的教父們並非每一位都經過深入研究,有些甚至人云亦云,或受所屬地域傳統的影響,但是這些見解仍有一定程度的可信性。

學者通常從內證及外證兩方面來處理福音書作者的身份,前者指從內文的特色推測作者的背景,後者指從不同教父的討論來判斷作者的身份。源於約主後二世紀,很多手抄卷(manuscripts)裡的福音書以「kata(意即『按』)+某人的名字」作為標題,我們必須記住這標題可指「作者」(author),亦可指「著書者」(writer);前者是著書者或代表該書內容的來源或所屬的學統,後者則是名副其實的執筆之人。這情況就如現代的名人聘請某些「著書者」為代筆人,寫自傳等書籍;書的作者是該名人,但「著書者」實質是另有其人。因此,即使有些學者認為某卷福音書的作者有別於傳統所認為的,亦不一定跟早期教會傳統的作者觀相違背的。

至於寫作日期方面,一般教父的討論裡都不會刻意提及,只可依靠內證來作指引。問題是:福音書的內容是記載主耶穌基督的生平言行(那時發生約於主前5年至主後29年期間的事)為主,作者又不明寫其寫作年份或時段,那便難以查考了。

一般作者都以主後70年耶路撒冷聖殿被毀一事作界線。除了耶穌的誕生之外,聖殿被毀在歷史學家而言是第一世紀最重要的事件;在猶太人而言乃是民族的大悲劇;在當時的信徒而言乃是上帝的審判或末日來臨的記號。因此,學者認為若福音書是寫成於主後70年之後,其中必會提及或暗示這些歷史大事;若沒有提及,那便可能表示該書是寫於主後70年之前。不過,這般的印證仍不是很有說服力。

按照第二世紀的傳統,福音書成書的日期被定於第一代使徒時代的末期,而這個傳統看法是正確的。正典(Cannon)中的四卷福音書,大概也是在主後60至100年這四十年之間成書的。不過,我們不必因此認為使徒的見證在主後60年之前,絕對就只是透過口傳的方式傳遞。根據路1:1「有好些人」曾經著手撰寫關乎福音的事件的、有系統的記錄;在這些人當中,至少有些人可能在主後60年之前就這樣做了。不過,這些記錄,有些大概已經被收集在現存的福音書裡頭。除此之外,就未有發現更早期的文稿。

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確知四卷福音書不是新約聖經書卷中最早期的作品,更可信的甚至是最後期的作品。既是如此,福音書的寫作對象(或讀者)應該是作者當時的信徒,而非耶穌時代的人。換言之,福音書的內容跟作者處身的情況是有距離的,在年代或處境上都不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