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福音書的研究

新約約翰福音的作者在寫作期間是否認識符類福音的議論

一般學者所接納的看法是:約翰認識符類福音,或至少認識《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而他的寫作是為要矯正、補充或取替它們。直至大約1950年代,這看法受到激烈的批評,那些批評者包括加德納史密斯(P. Gardner-Smith, St. John and the Synoptic Gospels, 1938年);諾亞克(B. Noack, Zur Johanneischen Tradition, 1954年)及杜德(C. H. Dodd, Historical Tradition in the Fourth Gospel, 1963年)。他們認為約翰依賴符類福音背後的口頭傳統(oral tradition),而且是獨立地撰寫《約翰福音》。

儘管約翰與路加有最親密的聯繫(特別是受難的描述),但是否可證明文筆上的依賴則有待質疑。路加可能曾經接觸過約翰所記錄的傳統,或甚至他與作者曾有個別的認識(參 G. W. Broomfield, John, Peter and the Fourth Gospel, 1934年)。

至於《聖經》以外的資料也需要列入考慮之內,帕皮亞對馬可和耶穌言論集的資料,來自「長老約翰」(John the elder),後者可能跟《約》的撰寫拉上關係。亞歷山太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說:「最後,約翰察覺到福音已把外在的事實交代清楚,就在他的朋友催迫,並聖靈的啟示之下,終於寫成了一本屬靈的福音書。」當然,我們可以接受這個說法,而毋須相信約翰寫作時對其他三卷福音書有所認識。即使他撰寫時不一定有這些福音書的樣本在手,卻令人難以相信他對它們的內容一無所知,現今只好有待學者追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