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福音書的研究

新約約翰福音的思想背景可能受到不同的異教或主義所影響

《約翰福音》跟希耳米文學(Corpus Hermeticum)或希臘神秘宗教的作品在思想上有令人感興趣的相似點,顯示這第四卷福音書不單是猶太人所明白的,也是異教徒所能明白的,然而二者之間不太可能在思想上有密切的關係。(參 G. D. Kilpatrick 在 F. L. Cross 所編的Studies in the Fourth Gospel, 1957年)。至於其他具影響力的思想背景,詳情請參考杜德的作品(C. H. Dodd, The Interpretation of the Fourth Gospel, 1953年)。

在《歌羅西書》和《約翰壹書》的駁斥中反映某種「雛形的諾斯底主義」(pre-gnosticism;另有譯作「雛形的智慧主義」),自然地認為第一世紀「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另有譯作「智慧主義」)的存在。斯科特(E. F. Scott)認為約翰是受了他所反對的智慧主義異端的影響(The Fourth Gospel, 1908年,頁86-103)。直到更近期,神學家布特曼和卡斯曼(E. Ka/semann)曾倡議說,《約翰福音》是根據智慧主義的神話(gnostic myths)來描繪耶穌。即使約翰的基督教(Christianity)跟智慧主義雖有共同的背景,杜德卻認為兩者是完全不同(C. H. Dodd, 上引書,頁114),似乎這看法更為符合事實。

《約翰福音》代表著一份優良原始的傳統記錄,在符類福音的傳遞過程以外被保存,而且不單存於那位為主所愛的門徒的記憶中,也為一個活生生的基督徒團體所保存。他們的處境很可能就是較晚時《所羅門頌歌》(Odes of Solomon;偽經)源出的背景。雖然這卷福音書在主後一世紀末葉,被視為一本文學作品,為了較為廣大的一群希臘聽眾,而有所修訂。

若我們聲稱《約》的傳統是植根於巴勒斯坦的猶太背景,這是絕不為過,因為這福音書跟昆蘭經卷的背景有許多相同之處,而且它的結構跟巴勒斯坦會堂的聖經選文集(lectionary)有緊密關連。從《約》中,我們可以清楚的辨別出使徒宣講的一套固定的大綱,「與在馬可所辨別出來的一樣清楚」(C. H. Dodd, The Apostolic Preaching and its Developments, 1950年,頁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