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福音書的研究

新約約翰福音的歷史性與四卷福音書描繪耶穌的比較

《約翰福音》的作者是要讓其讀者相耶穌是彌賽亞(基督),又是神的兒子,並由此引領他們經歷永生(約20:30-31)。如果他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要求讀者把書中內容(最少是全書骨幹)視為歷史。若他純粹寫作一個虛擬的故事而沒有歷史事實為憑證的話,他就完全不能客觀地證實「耶穌是彌賽亞」這項信息(參 C. F. D. Moule, The Phenomenon of the NT, 1967年,頁100-14)。

那些學者提出對《約》之歷史性的質詢,絕對不是如他們常說的那麼嚴重。事實上,學術界有一個新趨勢,傾向承認《約翰福音》記載了有關耶穌的重要歷史傳說,若要充分了解耶穌的生平,單看符類福音是不足夠的。(參 T. W. Manson, BJRL, 30, 1947年,頁312-29; A. M. Hunter, According to John, 1968年)。

另一方面,當讀者看完符類福音後,再來看《約》時,後者所給的整體印象是對耶穌的詮釋,而不是對祂生平純粹平鋪直敘的記載。符類福音跟《約翰福音》有不少共同的主題出現,如:父神、人子、信、愛,和差遣;在這些共同主題之外,後者也表達出新的課題,如:真理、生命、世界、內住(abiding)和見證。而且後者記載了耶穌時常講出長篇的道(discourses)或談話,是符類福音所沒有的。

在《約翰福音》中,不單是耶穌的教訓不同(《約》沒有比喻),祂本人的形像更顯獨特,那就是祂作為彌賽亞和神兒子的自我意識方面。然而,過分強調以上差異是不智的。就像在其他福音書一樣,耶穌在《約》中乃是不折不扣的人;甚至符類福音的「彌賽亞秘密」(messianic secrecy),也不是完全沒有在後者裡出現。聖經學者布魯斯(F. F. Bruce)相信符類福音中的耶穌跟《約》中的耶穌沒有基本上的差異(F. F. Bruce, The New Testament Documents, 1960年,頁60起)。

直到目前為止,我們有足夠的信心說,《約》所記載的言論有牢固的歷史根據(來自耶穌自己的話),只是這些話保存於約翰的註釋中而已,如果要把二者區別出來絕不是容易的事。使徒約翰在聖靈的啟示下(參 約14:26, 16:14),帶出了耶穌在世上生活的意義;他詮釋了耶穌的生平事蹟,而當他這樣作的時候,套用亨特(A. M. Hunter)的話,給了讀者「〔耶穌〕」在世事蹟的真正意義」(A. M. Hunter , Introducing New Testament Theology, 1957,頁129)。

總而言之,《約》提供了對耶穌生平的詮釋,有學者以這一個比喻來說明:符類福音的作者所描繪的是耶穌的照片(photograph),而《約翰福音》所描繪的是耶穌的圖像(portrait;W. Temple, Readings in St. John’s Gospel (First and Second Series) , 1945年,頁xvi)。正如以上的論證所說,《約翰福音》跟符類福音並沒有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