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新約聖經形容贖罪日是耶穌基督救贖工作的預表

雖然新約聖經沒有明顯提及贖罪日,但是在使徒保羅的海路宣教旅程中,曾提到「禁食的節期」,可能就是指贖罪日(徒27:9)

按新約聖經《希伯來書》的作者解釋,贖罪日的禮儀是耶穌基督救贖工作的預表(type),透過前者的不足之處來強調後者的完美(來第九至第十章)。耶穌基督自己就是「永遠的大祭司」(來6:20),公牛和山羊的血乃是祂在加略山(Calvary)所流之血的預表。無罪的基督不像舊約的祭司,毋須為自己任何的罪獻祭。

舊約時代的大祭司帶著祭牲的血進入至聖所;同樣地,耶穌基督進入天堂代表祂的百姓,站在父神的面前(來9:11-12)。大祭司必須每年為自己的罪和百姓的罪獻上贖罪祭,這樣每年重複的獻祭乃是要提醒他們,完全的贖罪仍有待預備。可是,耶穌流出寶血,就為祂的百姓成就永遠的救贖(來9:12)。

大祭司所獻的祭物只能夠帶來「肉體的潔淨」,它們在儀式上潔淨罪人,卻不能帶來內心的乾淨。耶穌基督所成就的,乃是與神相交的先決條件。這些祭物是對耶穌的預表(type)和預言(prophecy),耶穌藉著獻上自己的身體作更美的祭物,洗淨了信徒的心;除去了信徒的死行(來9:13-14)。

耶穌通過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進入天堂(真正的至聖所)。信徒不再需要像昔日的以色列人那樣遠遠的站著,現在就可以藉著基督來到施恩座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