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耶穌生平

新約聖經所敘述戶口登記一事的證據

儘管有人對路2:2這次登記存有很多疑問,但是許多人都同意以下3點:

  • (1)《路加福音》作者所描述的這一次戶口登記,可能是在大希律統治的晚期(主前4年左右)發生;
  • (2)這次登記可能是屬於羅馬帝國全國戶口登記的一部分,正如路2:1所顯示;
  • (3)這次登記可能要求每名一家之主都回到他的原居地,正如路2:3所說的。

根據猶太裔史學家約瑟夫的記載,該撒亞古士督待大希律如臣民(尤其是在大希律的晚年中),吩咐全猶太地的人都要宣誓效忠亞古士督和希律(Jos., Ant. 16.9.3;17.2.4)。這次登記比起主後36年羅馬政府對亞基老治下的附庸省份之戶口登記溫和得多(塔西圖〔Tacitus〕Annals 6.41)。

有關羅馬帝國全國戶口登記,有證據顯示主前11到8年之間在羅馬帝國各處都有這類登記活動。另外,更具說服力的證據顯示主前10到9年之間,埃及有1次人口調查(每14年舉行1次的一系列戶口登記的首次)。

關於路2:3的「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顯然是為人所熟悉的事),直到主後104年在埃及終於得到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