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新約聖經所記載的五旬節

新約聖經有3處提及五旬節:

  • 徒2:1(此經節的希臘文ten hemeran tes pentekostes被譯作「五旬節」):約在主後30年(耶穌基督已復活升天之後)的那天,使徒們在耶路撒冷一所房子裡聚集,有神蹟從天而降,聖靈(Holy Spirit)降臨他們身上,他們就顯出新生命、能力和祝福,而使徒彼得解釋(徒2:16-21)這是應驗了先知約珥(Joel)的預言(珥2:28-32)。當天約有3,000人接受了他的話,受洗成為基督徒(徒2:41)。
  • 徒20:16:使徒保羅決意不在亞西亞(province of Asia)久留,渴望能夠趕及在五旬節抵達耶路撒冷(約主後57年)。
  • 林前16:8:使徒保羅計畫留在以弗所,直到五旬節(約主後54或55年),因為他的事工,「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林前16:9)為他開了。

五旬節是唯一一個被基督教教會採用的猶太人節期,大概因為《使徒行傳》的作者把聖靈降臨那天的五旬節,理解為教會成立的日子。後來,某些教會也把五旬節稱為「聖靈降臨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