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新約聖經的記載反映第一世紀占星學的盛行狀況

使徒保羅在他的書信中,引用過占星學的術語:「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9)。這經節的「高處」(臘:hypsoma)和「低處」(臘:bathos)都是占星家用來形容地平線上面和下面的星體(Moulton and Milligan, The Vocabulary of the Greek New Testament, 1995年,頁662;參 P. Lond, 11014 [horoscope A.D. 138]),或者形容這些星體的上升和下降。這種「星體能夠控制人類命運」的信念,會帶來兩類後果。第一類是旣然每人的命運早已被其出生日期所屬的星體掌管,人類便不可有個人自由的選擇(宿命論);第二類是人類企圖用邪術,將自己從那些星體的控制中解放出來。

新約聖經記載了大希律(Herod the Great;任期為主前37-4年;即是太2:1-23的「希律王」)非常依靠那幾位從東方來的星學家(magi;《和合本》譯作「博士」;《新譯本》及《現中》譯作「星象家」),相信星學家能憑觀星而尋出那位他們口中的、剛生下來被稱為「猶太人的王」的小孩,於是差派他們往伯利恆(Bethlehem;太2:1-8)。可是,那些星學家辜負了大希律的信任,在獻上禮物給小孩耶穌之後,按夢中指示不回去報告給大希律,卻從別的路回鄉去(太2:9-12)。

耶穌基督就是在這樣多神觀、迷信和著重物質的希羅世界中誕生和成長。希羅世界裡的人民希望倚靠占星學或占卜術決定、或尋求從周遭的黑暗勢力的釋放和出路。他們甚至不息一切去「賄賂」各類神明,或是運用咒語和法術,無所不用其極。惟有耶穌基督才能拯救那些心智和靈魂都被綑綁的人,賜予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