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新約聖經裡有關趕鬼驅魔的敘述凸顯了耶穌獨有的權能和身份

新約書卷跟希羅世界著作的差別,在於前者凸顯耶穌獨有的權能和身份,而後者縱有趕鬼驅魔的描述,卻沒有相對的人物和權能。近年新約聖經學者指出,希羅世界的人會聽聞過醫治趕鬼的事蹟,但是新約聖經明顯道出那是耶穌和使徒(奉耶穌之名)的職事,其意義是與眾不同。

耶穌在迦百農(Capernaum)趕出污鬼,眾人都看出耶穌是以權柄能力去吩咐污鬼出來,而污鬼亦聽從祂的吩咐(路4:31-37)。耶穌的職事不單是趕鬼驅魔,更是宣告祂自己是那位滿有權能的醫治者、終極的救主(拯救失喪之人),連鬼魔也在祂的掌握之內。到了使徒時代,保羅把使女身上的巫鬼驅趕出來,他並不是依靠其傳福音的熱誠、當代的藥物或療法、或者宣講神的道而成功地驅鬼,最重要的乃保羅是「奉耶穌基督的名」把鬼成功地趕出來(徒16:16-18)。若舊約典外著作形容神會審判世人和殲滅撒旦和牠的作為;新約聖經則顯示,這時候隨著耶穌的來臨和工作來到了,撒旦已被擊敗了(路10:18-19)。

鬼魔的確是神與人之間的存在物,牠們使人類在肉體上被煎熬,心靈上更被摧殘。使徒保羅以「空中掌權者」來形容鬼魔的勢力(弗2:2-3;參 弗6:12及下)。不過,人類不用再擔驚受怕牠們的攪擾,因為新約聖經已告訴我們,耶穌基督靠著十字架,廢除一切地上和空中掌權者的權勢,讓在主基督裡面的人能享有永遠的生命(Eternal Life)和真正的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