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新約聖經記載的撒瑪利亞人

在新約時代,猶太人則視撒瑪利亞人居住的地域不潔,並認為他們的系統混亂不清。雖然至今沒有證據顯示猶太人視撒瑪利亞人為外邦人,兩者之間的仇恨是明顯不過的。猶太人因撒瑪利亞人血純不太純正而排斥他們,上路也會刻意避開他們居住的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耶穌對撒瑪利亞人的態度是相當開放(參 路9:52-56;約8:48),祂行經他們的地域,甚至跟在井旁跟撒瑪利亞婦人談道,對她透露深刻的真理:神尋找的是那些合宜的心靈去敬拜祂,而不是只在合宜的地點敬拜的人(約4:1-42)。耶穌的舉動是突破了當時猶太人的傳統,不單因為對方是女性,更是因對方是撒瑪利亞人。

稍後耶穌還講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the Good Samaritan)的比喻(路10:25-37)。對於猶太人來說,是沒有好撒瑪利亞人的。在耶穌升天之時,祂更說福音要從耶路撒冷傳到猶太、撒瑪利亞,然後傳到地極(徒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