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新約正典及文獻

新約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可信性和真確性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佔新約聖經四分之一的篇幅,學者大都認同是出自同一位作者,他就是路加醫生(參西4:14;門1:24;提後4:11)。

路加醫生並未聲稱把早期敎會的一切活動記載下來,但他這兩卷著作卻是最主要的可靠史料,並提供了非常詳盡的主後第一世紀的歷史事件。由於他是親眼目睹、親耳聽聞早期教會的成立,並成為使徒保羅傳福音的伙伴之一,所以不難發現他在寫作時會採用第一身的敘事手法。縱使當中的某些記載仍沒有外證來加以支持,但是現存的歷史和考古學的證據,直至現今都確定這些記錄的真確性。

著名的蘇格蘭裔(Scottish)考古學家、新約聖經學者兼小亞細亞歷史的權威人士蘭賽爵士(Sir William M. Ramsay)曾這樣說「很多人相信他確曾在早期就開始寫作,而且擁有十分可靠的資料—雖然有些並不是他親眼目睹。不過,我們對他的記錄應相信到什麼地步呢?我自己相信路加的記錄是千真萬確的……你大可以用最嚴謹的眼光去審查路加的毎一字句,但它們仍然可以敵過這些嚴厲的對待—只要你的審查切題,又合乎科學與公義」(註1)。

另一位作家韓素(T. Henshaw)雖然還未假設《聖經》全無錯誤,但是他也同意蘭賽爵士的說法:「《使徒行傳》的價値極高,是我們唯一擁有的早期基督敎發展史,―直至300年後優西比烏(Eusebius)的出現。如果沒有《使徒行傳》的話,優西比烏也沒有可能寫他的歷史……行傳的作者完成了自己的目標;在行傳中,毎一個小節與整體配合;所記載的每一件事及說話,又能產生預期的效果及反應。整體來說,作者藉着記錄歷史事實(而不是歪曲歷史),帶來深遠的說服力。」(註2)。

路加醫生在其著作中,曾承認部份的史實是别人所提供,部份的史實是自己親眼觀察所得的。在他以前「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路1:1),按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路1:2),嘗試記錄耶穌的生平。

不過,《使徒行傳》下半部的很多記錄,都是路加醫生自己觀察,透過遇見耶穌的使徒、接觸不同的羅馬官員,以及後來跟保羅一起傳福音的種種經歷,捜集史實而成文的。

此外,把其他歷史學家的著作及考古學上的發現(正典以外的證據)跟《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記載作比較和參照,它們始終是真確無比,足以成為主後第一世紀早期教會歷史的主要權威。

[註1]:William M. Ramsay, The Bearing of Recent Discovery on the Trustworthiness of The New Testament, 2012年,頁 81及下。

[註2]:T. Henshaw, New Testament Literature: in The Light of Modern Scholarship, 1963年,頁199-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