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昆蘭社團是否愛色尼人的一個群體的議論

一般學者認為,愛色尼人就是與1947年發現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有密切關係的昆蘭社團(Qumran community)。大約在馬加比時期,他們不滿主流猶太教的腐敗情況,決定退隱昆蘭曠野,建立一個小型社群;當時的領袖被稱為「那仁義的老師」或「哈西典人的老師」。

死海古卷其中一份名為《哈拉加信函》(4QMMT, Halakah Letters)的文獻,內容是關於昆蘭社團的領袖在20多項獻祭和潔淨禮儀上,向耶路撒冷建制的領袖爭議的信函。信中提及昆蘭社團不參加耶路撒冷聖殿的活動的原因,是不同意其中的做法,又勸籲耶路撒冷的領袖要跟隨他們的做法。

然而,有學者不同意昆蘭社團是屬於愛色尼人的群體。若真是屬於愛色尼人的話,昆蘭社團大概是約瑟夫筆下有別於其他愛色尼派的一類,因這類愛色尼派並不禁止嫁娶。

重點是如果昆蘭文獻是出自愛色尼人的手筆,昆蘭文獻的地位便會凌駕所有有關愛色尼人的古藉文獻。如此一來,這些學者提倡用昆蘭文獻來審查那些古藉文獻是否正確,而不應運用後者的論述來審查前者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