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教

會堂的起源

會堂(Synagogue)的希臘文synagoge 這名詞,曾在舊約聖經的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簡稱LXX)出現,指以色列的集會;它相等的希伯來字是keneset,是一些人或物件為了某些目的而舉行的集會。在《聖經》裡,這名詞是指某處的人為了敬拜或採取共同行動而有的集會(路12:11, 21:12),在新約聖經更出現了56次。後來,這名詞引申為舉行上述聚會的樓房。 有關會堂的起源,無論舊約或新約聖經都沒有提供確實的資料。聖經以外的資料亦同樣缺乏,因為次經(Apographa)不但沒有記載會堂的設立,甚至也沒有提及主前第二世紀安提阿古四世依比芬尼迫害期間焚燒會堂的事(雖然有學者認為詩74:8反映了這事)。

有關會堂的起源,無論舊約或新約聖經都沒有提供確實的資料。聖經以外的資料亦同樣缺乏,因為次經(Apographa)不但沒有記載會堂的設立,甚至也沒有提及主前第二世紀安提阿古四世依比芬尼迫害期間焚燒會堂的事(雖然有學者認為詩74:8反映了這事)。

一般學者認為,在被擄巴比倫之前,以色列人的敬拜集中於耶路撒冷的聖殿;但在被擄期間(主前第六世紀起),他們因路途或經濟的原故而不能繼續在聖殿敬拜,會堂因而興起,成為教導聖經與禱告的地方。但是,莫斯(R. W. Moss)卻認為:「被擄並非標誌會堂起源的第一步,而是標誌會堂功能的重大改變,從這時候起,敬拜雖不是會堂唯一的功用,卻成了最主要的功用,而行政的功用則暫時中止」(J. Hastings主編,〈Synagogue〉條目 in Dictionary of Christ and the Gospels, 1906-1908年)。

然而,舊約先知以西結可能為會堂的起源提供了一個基礎:「有幾個以色列長老到我這裡來,坐在我面前(結14:1;參結20:1)。會堂有可能是從某些利未人(Levite)或先知的居所內聚集而開始的(參 耶39:8;結11:16)。萊弗托夫(Levertoff)毫不含糊地斷言:「它〔會堂〕肯定是在被擄巴比倫期間產生的」(〈Synagogue〉條目 i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aedia, 19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