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月朔是猶太曆法中每月的頭一日

月朔(又稱為「新月」;New Moon)是猶太曆法中,每月的頭一日(又稱「初一」)被視為聖日;在舊約聖經中,每月一次的月朔便與每週一次的安息日(Sabbath)拉上關係(參 賽1:13)。

猶太人每逢月朔會有有特別的獻祭(民28:11-15),並要在當中吹號角(民10:10;詩81:3),全家相聚進食,有時更會全家獻祭(撒上20:5, 20:24)或求見先知(王下4:23)。

雖然新約聖經沒有明顯提及月朔,但是舊約聖經至現今仍影響著猶太人對月朔的看法。舊約先知阿摩司(Amos)描述,當代商人熱切期待著月朔和安息日的結束,以便他們能恢復那欺詐人的生意。由此看來,猶太人似乎把這日視為不可幹正常工作的日子,像安息日一樣。

然而,先知阿摩司的描述可能只是針對「七月初一」那天,因為律法特別聲明不可在當日作勞碌的工作(利23:24-25,民29:1-6)。先知以西結(Ezekiel)則將月朔刻劃分為特別的敬拜日(結46:1, 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