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新約正典及文獻

死海古卷成為主後第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

「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這名稱可指不同類別的文獻,就狹義來說,主要指在死海西北面的「昆蘭廢墟」(Khirbet Qumran)附近的11個洞穴內所發現的文獻,另包括一些跟這些在洞穴內所發現的、有密切關係的抄本(如 位於馬撒大〔Masada〕附近出土的某些文獻),為數共800多份。死海古卷成為主後第二十世紀中葉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

在1947年冬春之間,一名來自貝度英的阿拉伯牧羊童無意中在耶利哥(Jericho)以南、死海之西的1個洞穴,發現一些古瓶,其內盛有許多古代羊皮經卷,上面寫有希伯來文和亞蘭文的眾多殘卷,震驚整個考古學界。這位牧羊童在第一個洞穴內發現了10個古瓶,其中一個盛有1卷羊皮卷和兩束布卷。那數卷就是後世稱為「死海古卷」中第一批發現的古卷。

這批死海古卷輾轉地到了耶路撒冷大主敎的手中,他成功購買了5卷。另一名聲稱擁有其他某些古卷的貝度英人,後來也賣了給别人。據畢魯斯(Burrows)推測,以色列希伯來大學考古學家索勤利博士(Dr. E.L. Sukenik)後來從某商人手上所買到的,正是這一批古卷;它們包括《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的戰爭》(The War of the Sons of Light with the Sons of Darkness)書卷、感恩詩篇(1QH Thanksgiving Hym ns)四輯等。

在1952年,考古學家又繼續發現其他藏有古卷殘片的山洞,於是更多的抄本出現了。透過比較這些死海古卷與不同時期的文獻,特別是抄寫方向和字體,並研究洞穴中發現的器皿和在附近的廢墟中所發現的錢幣,再加上藉著放射元素碳十四(Carbon-14)的科學鑒定(重要的鑒定物之一,就是包裹死海古卷的亞麻布)學者們認為這些死海古卷面世的年期為主前300年至主後70年之間。

學者們把這些抄本殘卷分為3段時期:古代(主前200-150年)、哈斯摩尼時代(主前150-30年),以及希律時代(主前30-主後70年)。大部分抄本都屬於第二和第三個時代(抄本所用的納什〔Nash〕蒲草紙被鑒定為接近主後第二至第三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