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新約正典及文獻

死海古卷首四個昆蘭洞穴的古卷

死海古卷其中最重要的文獻,就是昆蘭卷軸(Qumran Texts)。在那11個洞穴(統稱「昆蘭洞穴」〔Qumran Cave〕)中,只有4個發現有聖經古卷和殘片,其餘的次經古卷、宗教派別的抄本;某些古卷更被鑒定為對「第二聖殿」有很大的影響力。

當中差不多包含了絕大部分的舊約書卷,它們的抄本可追溯至主前第二世紀。

第一個昆蘭洞穴有下到7卷:

  • (1)《以賽亞書》抄本甲(1QIsaa Great Isaiah Scroll):眾多舊約書卷中保存得最好的、內容最詳盡的;並以古希伯來文的字體寫成的。考古學家證實這抄本比當時已存在的抄本還要古舊1,000年。
  • (2)《以賽亞書》抄本乙(1QIsab Great Isaiah Scroll):1塊大皮卷記載第三十八至六十六章;數塊小皮卷,分別記載第十、十三、十九、三十章,以及第三十五至四十各章的一部分。
  • (3)《社群守則》(1QS Community Rule):共2塊皮卷,約於主前75年左右寫成的,內容有關抄寫死海古卷的群體成員之生活守則。
  • (4)《哈巴谷書註釋》(1QpHab Pesher on Habakkuk):約於主前100年之間寫成的。主前及主後第一世紀的猶太人把《哈巴谷書》(book Habakkuk)裡提到的「敵人」或「惡人」解為羅馬人,原來應該是指迦勒底人(Chaldean)。
  • (5)《戰卷》(1QM War Scroll):《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的戰爭》。
  • (6)《感恩詩篇》(1QH Thanksgiving Hymns):共有70多執皮卷,部分的內容只有數行字,也有部分有20行字。
  • (7)《創世記外傳》(1QapGen Genesis Apocryphon):以亞蘭文寫成,內容有亞伯拉罕、撒拉、羅得、雅各、拉結等一些舊約聖經未有記載的故事。

第二個昆蘭洞穴在1952年2月發現,內有來自33抄本的300塊殘卷,包括以古希伯來文寫的《禧年書》及《西拉之子的智慧》(Wisdom of Sirach;又稱為《便西拉智訓》或《傳道經》)。

第三個昆蘭洞穴在1952年3月發現,內有14抄本的古卷(包括《禧年書》抄本),以及列出67個地下藏寶處的銅捲軸(Copper Scroll)。這些銅捲軸記載了這些藏寶處存有數量驚人的金、銀、銅、芳香藥物和古卷抄本,學者相信地點遍佈古羅馬帝國的猶大省內。

第四個昆蘭洞穴在1952年8月發現,直到同年9月才由約旦(Jordan)古蹟文物局局長哈丁(G. Lankester Harding)、巴勒斯坦考古博物館信託主席Roland de Vaux及波蘭裔聖經學者Jozef T. Milik動工發掘。第四個洞穴是眾多昆蘭洞穴之中最有名,因為其收藏量是目前最高,亦因其位置的能見度很高(從昆蘭高原到南部民居都可見到)。這兒所出土的古卷及碎片(名稱全以4Q作首)佔了90%死海古卷,當中有來自500個不同文本的15,000左右碎片,也有9-10份《禧年書》抄本、21項猶太人經文匣(tefillin)及7項「門柱聖卷」(mezuzah;眾數:mezuzot)。

當然,還有其餘第五至第十一個昆蘭洞穴,先進在1956年至1956年期間被發現,內裡所藏的有不少《聖經》的殘卷、兩約之間的著作、古藉的遺跡等,現不贅述。

那些昆蘭社團(Qumran community)抄寫了大量《聖經》經卷後,就送到附近的山洞收藏起來。由於天氣乾燥、山洞隱蔽及附近死海鹽分極高,令洞穴內的古卷得以妥善地長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