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猶太人在逾越節的筵席前必須徹底除酵

雖然撒瑪利亞人按照摩西五經而把逾越節和除酵節視為兩件事,分開慶祝;但是,猶太人一般都把兩者連在一起。或許因為在節期的7天內只能吃無酵餅(利23:6;參 民28:16-17),《路加福音》的作者顯然把兩者視為同一個節期(路22:1)。無酵餅除了象徵當年婦女們在逃離埃及的時候,沒有時間讓酵母發起來,也有說法是要去除那象徵心靈上傲慢和自豪的「脹滿」。

對猶太人來說,酵(chametz)包括任何由接觸水後18分鐘內未煮熟的五穀(小麥、大麥、黑麥、燕麥和斯佩爾特小麥)而所造的東西。傳統的猶太人甚至會避免進食或容許家中出現米、玉米、花生、豆類食品和其他可能含有酵的食品。這些東西通常是來製造麵包與餅、或者在接近酵之處生長或加工,他們的禁戒是希望儘量不會交叉污染或令人混淆。

在這節期期間,猶太人不能擁有酵或從酵中取利;卻可以把家中所有酵(包括烹調酵的餐具、以酵所造的糧食飼養的寵物)出售或送贈給非猶太人,因為家中的酵必須要在頭一天除去(出12:15)。除非把家中的寵物的糧食全改動(無酵),否則亦要把牠們出售或送贈給非猶太人。猶太人有權在節期完結後,把已經出售或送贈的酵(包括前述的餐具、寵物等)買回或要回來。

此外,為了除酵節清除家中的酵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猶太人需要數星期才可以徹底地完成除酵的任務。在逾越節筵席(來:seder)的早上,要進行正式的搜索來確保家中「無酵」的狀況,把所有其餘禁戒的酵都全然燒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