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猶太人嬰孩出生後的割禮和奉獻禮

有關古代社會的文化和生活,現今不斷有新的歷史鑑證和新的考古發現來增添相關的資料。若要研討的話,內容和種類都是非常龐大,讀者可參閱一般聖經手冊、聖經辭典或有關的書籍。

在猶太人的成長過程中,嬰孩出生後第八天必須進行割禮(circumcision),這禮儀代表神與以色列家族立約的記號(創17:9-14)。從此,每位男性「猶太人」(作為一名民族的成員)、「猶太教教徒」(作為一個宗教),以及所有想加入猶太教的非猶太裔男士,必須接受割禮作為維持神與亞伯拉罕所(Abraham)立之約的有效性。

至於奉獻禮卻沒有特定的時間限制,但必須等到產婦潔淨後(若是男孩,其出生後至少41天;若是女孩,其出生後至少80天;參 利12:1-8)才可施行。舊約聖經只提及這些禮儀是必須的(如 出13:2, 13:12),但並沒有清楚說明該用甚麼作祭物,只提到用「小羊」(lamb)贖回頭生的「公驢」(donkey),並一定要贖回長子(參 出13:13),可能基於當代實際環境的缺乏,一般都會接受窮人用同一份祭物來作奉獻禮(只為男性)和產婦潔淨禮。

備註:有關割禮的詳情,請參考百科網猶太文化之「猶太人出生」中的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