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猶太人進食的步驟和方式

基本上,猶太人每天的主餐是一個輕鬆愉快的時刻。賓客都會先洗淨雙手才進食,皆因所有人習慣從同一盤子取食;那盤子是個盛著肉和菜的大陶器皿,放於長椅中央的桌上。新約聖經多次記載耶穌在進食之前祝禱(太15:36;路9:16;約6:11)。

賓客一般習慣蘸手在同一個盤中(太26:23),但有時也會有人把食物分送到客人面前(創43:34;得2:14;撒上1:4-5)。他們以右手的拇指和其他兩隻手指夾著麵包,用來蘸盤中的肉汁。此外,他們也常以麵包作為匙羹,舀起肉塊送進嘴裡。若有賓客以此方式取得一點美味的食物,極其禮貌的表現是把這食物遞送給另一位同伴(約13:26)。

按照申8:10的指示,在用膳完畢之時,通常也要再次開聲謝禱,然後客人便會再次洗手。

參考某些《聖經》例子,婦女常與男人一起進食,就好像以利加拿(Elkanah)與他的兩個妻子(撒上1:4-5),約伯(Job)的兒女一起用膳等(伯1:4)。但是,家裡的婦女通常要負責準備食物和服侍賓客的工作(路10:40),她們無疑迫得接受較不定時和簡單的飯菜。

家常便飯一般不會超過一道菜式,所以只要煮好這盤食物之後,家中負責煮飯的成員便完成任務了。在舊約時代,當廚子把所預備的食物送進來以後(撒上9:23),家主便會把它分配為數份(撒上1:4),而每份的多寡就可能根據他對座中各人不同的感情而定了(創43:34;撒上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