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猶太人飲食前洗手有兩重意義

猶太人的飲食習慣跟非猶太人或現代人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在古代世界,跟陌生人同枱食飯是非常罕見。基本上,一般東方文化視飲食為一種重要的社交活動,故只會跟自己的朋友或熟悉的人士同枱飲食。猶太人都是非常好客,特別對來自遠方的人士,但對於應邀到別人家中飲宴,卻是另一回事。這是因為猶太人對飲食的要求(Kosher)。

在近東社會,飲食前必須洗手,特別是他們常用自己的手而不多用餐具進食。新約時代的法利賽人,反映了猶太人認為飲食前洗手不單是衛生的事宜,更是生活禮儀的環節,「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還有好些別的規矩,他們歷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銅器、等物」(可7:3-4)。

古時的猶太人進食時,都是坐在地上,雙腳交叉或隱藏在後面的,食物就放在地上的一塊布上。或許使徒彼得所見的異象中那塊布(徒10:9-16),正是反映傳統猶太人的飲食方式。如果布的面積較大,他們也會坐在其上,坐位更可設地墊。新約時代的日常飲食都會以這種方式,但在飲宴卻主要採用希羅方式的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