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教

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基督觀和人類的價值

基督教相信舊約聖經先知所啟示的彌賽亞(Messiah;即是希臘文的「基督」〔Christ;臘:christos〕),就是耶穌基督,是那位降世為人道成肉身的神。基督徒相信耶穌基督以柔和謙卑的態度住在人間,宣揚天國福音,彰顯神的智慧、權柄、能力和慈愛,是為人捨命的獨一無二的救主。

猶太教卻否認其說。猶太教教徒對於彌賽亞抱著一種熱切的盼望,希望彌賽亞是具有無上的權威的君王,將要來拯救猶太人脫離仇敵,征服外邦列國而統一天下,使以色列復國。

新約聖經描述耶穌基督傳福音之時,有很多人願意跟隨和相信,也有不少人不願意。雖然耶穌基督曾經多次暗示和明示祂就是彌賽亞,猶太人認為其身份、言論和行動均不符合他們心中那位彌賽亞,始終拒絕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至今,仍有很多猶太人在期盼他們心中那位彌賽亞的來臨,可惜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他們才認罪悔改或許已經太晚了。

至於人類價值的方面,基督教視全人類為神所創造的,絕不應有任何歧視,理應受到平等的待遇,故沒有種族膚色、國家、階段、性別、年齡、文化和職業之分。因為每人都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創1:27),不朽的靈魂,其價值遠超過一切宇宙萬物。神愛世人,甘願捨棄尊榮,降世為「人子」(約3:16;腓2:5-11),可想而知人類的價值是無可比擬的。

猶太教對於人類的價值的估計,顯然有差別,他們認為自己是神特意揀選的子民,並是世上有特殊(與神的關係)和優越的地位和權利。所以,血統不純正的人甚至會被猶太人鄙視,甚至被奪去原有的地位和權利。

此外,猶太人從來不跟外族人結婚,對遵守舊約律法為必然的事。敬虔的猶太教教徒講究律法對「潔淨」的要求而不肯吃外邦人的食物,不論是在外邦人的家中、店中或餐館中。總之,猶太人隨時都表現出一種不與人妥協的姿態,不與人合作、唯我獨尊的精神。這方面也是猶太教與基督教不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