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現代猶太人守贖罪日的宗教生活形式

現代猶太人的贖罪日(Yom Kippur),是「十個悔罪日」的最後一天。「十個悔罪日」始於猶太人的新年(即是提斯利月第一日;又名「吹號節」;Rosh Hashanah)。在這「十日」的期間,百姓致力於悔罪、禱告和禁食的屬靈操練,為著要迎接一年裡頭最嚴肅的日子(贖罪日)的來臨。

雖然自從聖殿被毀之後,猶太人再也沒有實行贖罪日有關的獻祭儀式,不過,他們仍然藉著禁食和禁止各樣的工來守這日子。根據《他勒目》,一些較鮮為人知的贖罪日條例:當天不能洗濯、不能沐浴、禁止任何膏抹身體的行徑(如:抹上化妝品、止汗劑等)、不能穿皮鞋等等。敬虔和正統的猶太人通常在贖罪日穿上白衣,象徵潔淨,以及喚起「神把我們的罪必變成雪白」的應許(賽1:18下)。他們在當天更常規地穿著帆布鞋來避免違例穿皮鞋。

至於執行嚴格的禁食,即使9歲或以下的孩童們及分娩的婦女們(從分娩那刻直到3天之內)願意禁食,他們在贖罪日也不能參與禁食。10歲或以上的孩童們及剛誕下嬰孩的婦女們(分娩後的第三至第七天)能夠在當天參與禁食,卻在他們有需要之時獲許隨時停止禁食。任何病患應在當天之前向他們的醫生和拉比咨詢專業的意見。

贖罪日的前夕,祭司吹羊角(shofar)召集百姓到會堂敬拜神。這個時候,感人的Kol Nidre(字義是「所有誓言」)的崇拜頌樂就響起,會眾懷著痛悔的心求神寬恕他們,赦免他們背約,沒有遵守向神許下的一些諾言。由第二天的清早,一直到黃昏為止都有崇拜。到了日落,祭司就會吹一聲羊角作為贖罪日的結束。隨後,敬拜者就各自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