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申命記與出埃及所記載的逾越節被發現有差異

有不少學者發現申16:1-8與出12:1-20所提及的逾越節,兩者在一些重要的細節上有差異的地方。《申命記》(book of Deuteronomy)這段經文沒有強調血;原先主要在家中舉行的儀式變成了在中央聖所內較為正式的獻祭,而且祭牲也有較多的選擇;申16:7規定煮熟祭牲,而非烤熟它。此外,申16:3把無酵餅(unleavened bread)稱為「困苦餅」(bread of affliction),而且這段經文似乎把逾越節和除酵節(Festival of Unleavened Bread;來:Massot)的關係連繫得比出12:1-20更緊密(參 申16:16)。

事實上,這些差異是由歷史演變為制度逐步發展的結果,並非矛盾;而且這些發展也跟新約聖經中有關逾越節的記載較為吻合。至於申16:1-8和出12:1-20在時間上未必相距很遠,因為摩西早在曠野的時候已可以運用先知的目光,預見日後環境的轉變。事隔一個月後,又有一些以色列人守逾越節;這第二個逾越節是為了那些在首次逾越節時,因觸犯律法的潔淨條例而無法守節的人設立的(民9: 1-14)。

至於出12:1-20的整幕歷史和內涵記載,《希伯來書》的作者以17個含意深遠的希臘字濃縮地撮述出來(來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