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教

研讀妥拉是虔誠猶太教教徒最榮耀的活動

拉比猶太教相信口傳律法的妥拉,是由摩西五經約書亞至眾長老和眾先知傳遞的,它亦是對成文妥拉的引申和詮釋。這些口傳妥拉是要詳細說明,成文妥拉因受時空的限制而未有闡明有關律法的應用,讓猶太人能夠因應環境而作出適當的決定和行動。他們認為耶和華已把口傳妥拉的核心傳給摩西,因此它和成文妥拉具有同等的權威(《拿單拉比的先賢篇》B 29)。但是,事實並非如此,相距摩西年代越遠的,其權威便越弱。

拉比猶太教是以妥拉為其信仰與生活方式的核心,《米示拿》、《革馬拉》、《巴勒斯坦他勒目》、《巴比倫他勒目》等典籍,都是妥拉或是對妥拉的詮釋和再詮釋。猶太教教徒因為著重希伯來聖經而看重拉比文獻。

其實,拉比們相信若以色列人沒有違背妥拉的話,希伯來聖經會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便已終止,不須再寫下去;若以色列人生活在神聖的律法之下,從此得享永遠的安息及和平。猶太人有這樣的說法:若所有以色列人都守安息日,彌賽亞早已降臨;若以色列人虔守律法,異教的統治亦會結束,末日亦早已來臨。

因此,研讀妥拉是虔誠猶太教教徒最重要和最榮耀的活動。研讀、背誦、註釋聖卷是神聖的,而研讀妥拉就是敬拜神。猶太教教徒深信信仰不是只屬頭腦上的認知,卻是跟生活結連一起,絕不能分開。猶太人自小便接受這樣的祝福:「願你在妥拉、律例、善行上成長」(參 張略和黃鍚木:〈拉比文獻〉,《聖經正典與經外文獻導論》,香港:基道出版社及國際聖經協會,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