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神秘宗教並不能完滿地解答基督教的教義和儀節

新約時代的神秘宗教種類繁多,除了上述得墨忒耳的祭祀,還有其他如酒神「戴奧尼修斯」(Dionysus)、大母神「西貝利」和「亞迪斯」、源於埃及的「愛色斯」和盛行於軍團中的波斯神明「米特斯」等。此外,更有傳統神明如「亞波羅」〔Apollo;譯註:這位「亞波羅」是希羅的神明的名字,並非新約聖經那位口才了得的猶太人「亞波羅」[Apollos]〕衍生的神秘宗教,為希羅世界的人帶來公開祭祀所欠奉的的社會上的平等、個人宗教性的經驗和死而復生的盼望。

希羅世界的神秘宗教對早期基督徒已產生某程度的影響,學者把新約的《歌羅西書》(book of Colossians)跟古代碑文及歌羅西(Colossae)一帶的宗教祭祀對比,發現新約聖經中的用語embateuon(西2:18下;見 譯註1)是神秘宗教祭祀的專用語,而ho heoraken(西2:18;見 譯註2)就是神秘祭祀中的啟見異象。這項研究指出,歌羅西教會深受弗呂家(Phrygia)的神秘祭祀影響,亦是引起歌羅西教會的信仰問題的原因之一。當然,我們不能排除歌羅西教會面對的衝擊,也攙雜其他宗教的思想和觀念。

〔譯註1:此字義是「進入」、「參加神明喜歡的運動」或「深入考查」;西2:18《和合本》譯作「拘泥」;《新譯本》譯作「迷」;《新漢語譯本》譯作「沉迷」。
         譯註2:《和合本》及《新譯本》譯作「所見過的」;《新漢語譯本》譯作「所見過的幻象。」〕

表面上,神秘宗教的用語、禮儀、經驗等,都跟新約聖經中呈現的頗為相似。故此,在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歐陸有部分學者就嘗試以神秘宗教的現象來解釋基督教的教義和儀節。他們有2項假設:(1)若要了解一個宗教,必須先了解其周遭的宗教氣候和文化。如果某個宗教先於另一個宗教,則後者必跟前者有某程度的關聯;(2)初期基督教跟猶太教沒有任何關連。

這2項假設就是因果宗教的歷史觀,它判斷基督教的教義和儀節,是從其他宗教借來。但是,現今學者普遍認為,這種假設和方法都有問題,完全漠視早期基督教群體的猶太根源。

新約初期教會的信仰和儀節,不應完全摒棄猶太儀節和施洗約翰的水禮,而訴諸神秘宗教的「水禮」,例如羅馬軍中常見的宗教禮儀,就是來自古波斯的密特拉教(Mithraism;另有譯作「米特拉教」),以血浸浴來入教。此外,我們亦不能把聖餐禮儀背後的逾越節(Passover)背景置之不理,而訴諸神秘宗教的祭祀禮儀(如 酒神戴奧尼修斯的祭祀)。雖然周遭的宗教氣候確實有助了解任何宗教,可是如此過份簡化的關係理論只會扭曲了真相。